2018年3月4日星期日

新娜:年后内蒙古各地维权受挫概述(旧历初五至十五)



一、乌拉特中旗宝玉宝树兄妹俩被行政拘留十五天

大年初五下午,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莫仁嘎查的牧民宝玉宝树兄妹俩就早早来呼(呼和浩特市)上访 ,问为何这么早来?答怕上班后被阻出不来。这次兄妹俩主要是代表当地牧民控告太平金矿的严重污染问题。

我帮忙写完材料,初九信访局没如期上班。周一(226 日)去递交材料时又因早早下班而误,因正是节春羔季节,家中需人手,宝树就只好先走一步。但227 日上午,宝玉再到内蒙古信访局递交上访材料时,就被早已“埋伏”在门口的当地截访人员连哄带骗带回去后失联……

直到32 日,我才得到确切消息:宝玉宝树兄妹俩因当地政府回去后变卦,于次日(228 日)上午再次乘车来呼递上访材料。结果途中就被直接抓起,关进看守所并行政拘留十五天!据悉,家属至今未见到拘留通知书,只是口头被告知说,因把这事儿让外媒报道过,所以被抓。目前坊间传闻,乌拉特中旗来呼的必经之路“乌不浪口”也已被控,已见有持枪警察(即特警)在那里站岗!

. 杭锦旗蒙古族中学乌日古木拉老师维权遭报复被处分

乌日古木拉老师因替父母维权已被行政拘留过三次了。今年旧历初十,乌老师的老母亲也亲自来呼上访,所以我们终于从网上走到了网下得以见面!乌老师的母亲比我大两岁,虚岁65 ,她带来许多文字材料,其间不少是新的信息。她委托我帮她尽快整理出来,说到草场纠纷时老人家不由得眼里就涌出泪水,牧民对草原割舍不了的情感以及那种不畏强权的执着劲儿,令我感动。

以前,我只是和乌老师聊她家的草场事,这次与乌母深谈,又知道了许多以前不清楚的信息和内幕。为了保住这片草场,他们一家人付出了颇多代,不仅乌老师被拘留过,乌老师的妹妹也曾被拘留。

老人家身体不太好,且已定于次日做白内障手术,故于227 日由女儿乌日古木拉陪着匆匆离去。我看着她拿来的这堆材料顿感分量沉重!次日,乌老师又发来杭锦旗教育局给她的一份电子版处分书,我发现居然没有盖章!这其实也是对乌老师因为父母维权而遭到的打击报复证据!现在我把文字录印于此,不再赘述,请大家“奇文共赏”吧!

另外,乌老师原来是当地中学高二的历史老师,因持续维权一事学校竟不让她教课,全然不顾学生们的抗议,把她发落到学校体育馆打杂。

. 兴安盟两个旗的18 名进京访民俩会前均被截回家乡

225 日及226 日,兴安盟扎赉特旗和科右中旗俩处的上访村民陆续进京,到国家信访局、国土资源部、农业部等地递交了上访材料。当地政府干部也尾随而至,最终于32 日都被截访回家乡!美其名曰:两会前夕,非常时期。

果真如此,当他们想在国家信访局前拍照时遭到阻拦,想在天安门前留影做个纪念,安检也没让进。因身上带着上访材料,估计怕访民在天安门广场散发材料诉说冤屈吧。

进京上访的村民们,被弄回去时也是说问题会给解决,但至今未收到任何回音。

昨天(32日)是旧历十五,所以今天就算是基本过完年了。在新的一年里,尽管维权之路还是不会平坦,但是我依然觉得,内蒙古各地有冤情的老百姓不会因打压而退缩不前的!一方面,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给了他们举报基层黑恶势力的勇气,另一方面,老百姓各自的苦楚逼的他们唯有喊冤叫屈,不断维权申诉,才有更多希望。预祝不断上访的农牧民们维权成功!

201833日,旧历十六。